壁紙如何自己DIY施工~~~~~~JUST DO IT~~~~~壁簾天

DIY一直都是一群喜歡親力親為的勤勞朋友們的愛好,像是有人會自己油漆,有人會自己裁縫做小東西,有人會自己做木工......等,這一些都是比較常見的DIY,而壁紙會自己貼的人,好像就比較少見,但我認為DIY是趨勢,所以,我十分讚成有心的人可以從事這項工作,畢竟DIY並不困難,重點是要有耐心去完成第一件作品,好了,現在就來公佈我們貼壁紙的基本工法。


準備工具:水桶.直尺.鉛筆.捲尺.剪刀.美工刀.抹布.海綿.毛刷.刮板。(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)



1. 清理牆面:不管是水泥牆.石灰壁.三夾板.石膏板.水性.水泥漆,或是己張貼過壁紙的牆面,任何牆面在施工前務必先將壁面徹底處理乾淨.平坦,必要時補土,以補平為原則,補土乾燥後再以砂紙磨平。(事前準備工作做得好,就是成功了一半)
2. 測量裁紙:先測量壁面高度和面積,以便計算出所需之壁紙數量(應確定所需之型號務必同批號,以免色差)為避免張貼時歪斜,應用準星錐測出垂直基準線,並用鉛筆作記號,量出牆面高度,並裁出需要的紙張尺寸。(上下務必各多量2~5公分,以利裁切施作)
3. 塗佈粘著劑:利用上糊機或用毛刷將粘著劑均勻塗佈在壁紙背面,放置3~5分鐘後即可張貼(放置3~5分鐘是為了讓紙張充份吸收膠水,會比較好施作)
4. 壁紙施作:將壁紙對齊垂直基準線並貼齊,第一張壁紙張貼時,上方預留5公分,自第二張壁紙起,除考慮對花外,均應垂直基準線平行張貼,張貼時随即用刮板或短毛刷由中間向兩邊拭平,以擠出氣泡與多餘粘著劑,讓壁紙及壁面平坦緊貼。遇到電源開關或門窗框邊時,先將壁紙蓋上,用刷或刮刀壓平後再用美工刀在上面切出對角十字,再用刮刀抵住邊緣,並用美工刀順勢切多餘部分。
5. 修整與清潔:張貼完後,以直尺壓著壁紙沿邊緣修齊,施工後邊緣及接縫處溢出之粘著劑或其他污染處,以海綿沾水擦拭乾淨,以保持美觀。(完工了!太厲害了!給你拍拍手)

 

 現在的人,有很多人都是去買壁貼來裝飾壁面,這也是DIY盛行的現在產物,壁紙也可以DIY,只要有心去做,就一定可以成功,這是我本人自從從事這一行後,得到的一點小小心得,我也從師父那學會了很多施工上的小技巧,像是我現在也把壁紙應用在貼自己的記事本,或是木工做的桌子,我就用壁紙來裝飾桌面,只要有心就會有很大的成就感。

 

 希望有DIY精神的朋友們,可以籍由此篇文章來喚起你們內心的那把熱火。

木工作品-辦公小櫃(附輪子)-近拍桌面和桌身用壁紙裝飾